寰宇迪士尼第三、四頂綠帽成就達成:紀錄最近的英語學習日誌



天啊!我真的拖太久.... 距離今年三月到現在,我們家姊姊已經拿到了第三頂深綠帽,第四頂淺綠帽,其實,姐姐的黃帽跟弟弟的藍帽都已經完成,只待寰宇寄出給我們了!

究竟在這八個月裡,我們都做了什麼呢?

其實我的臉書粉絲團 (茉茉太太 × 全職媽媽向前走:https://www.facebook.com/immrsmomo) 每週都會定期更新姊弟兩人的英文學習影片,但拿到 dwe 帽子這麼具紀念性的里程碑,我卻一直遲遲沒有時間更新。現在,總算讓我來好好紀錄,到底我們這幾個月,怎麼走過得到深綠帽和淺綠帽的過程吧!

姊姊在拿到深綠帽的時候,大概是五歲,差不多也是我們第一輪迪士尼跑完的時候。我們整整花了一年半的時間跑完第一輪的課程。所謂第一輪,簡單來說,就是包括所有 input 的部分:Play along + Sing along + 主課程。

是的,我們用一年半的時間走完第一輪 input。紮紮實實,不中斷、不偷懶。我跟著我業務的群組卡打,低標是一周三次,我通常會做到一周 3 - 4 次左右。在這當中,也很謝謝我業務常常主動關心我的使用進度,以及即時有效引導我正確的使用方式!

我只在週間安排打卡,周末是家庭日跟休息日。這樣學習的節奏是高頻率,低密度

所謂的高頻率,就是週間最少每隔一天就會在家做寰宇迪士尼的英語學習,但強度卻不高(時間不長的意思),排除被動性學習 (看 DVD 跟聽迪士尼背景音樂) 的時間,我在積極性學習上,每人每次大概是 45 - 60 分鐘左右。這段時間內,我通常會帶姊弟倆:朗讀主課程課本、清唱 Sing along 歌曲或是朗讀歌詞、刷卡機刷卡、做 CAP 功課、點讀、唸其他英文課外讀物。每次打卡,我只會挑三樣做。

其他「非」迪士尼的英文課外讀物,我是等到姐姐跑完第一輪 input 之後,才加入姊姊的打卡項目。在還沒跑完第一輪 input 之前,我只給姊姊專心用寰宇迪士尼。等到第一輪紮實地跑完後,基礎打穩,我才慢慢加入其他英文讀物。

過去這段時間裡,曾有些媽媽們透過粉絲團,私訊詢問我有關我小孩使用的其他英文讀物,跟試字問題。在這邊就不將問題一一列出,但有兩個核心概念我想分享給大家:

1.學習任何語言都是一樣原則,聽說讀寫,循序漸進。
2.千萬別小看重複 +累積的力量。

在姊姊跑第一輪的迪士尼時,我只將她的學習範圍火力集中在迪士尼。很多人以為寰宇迪士尼教材最棒的是在於刷卡機,迪士尼人物或是DVD。但老實說,最精華的部分是在於它的音檔。沒錯,就是音檔。用音檔磨耳朵是根本中的根本啊!

孩子的耳朵越小越靈敏,六歲前是黃金階段,這也是為什麼學習第二母語越小開始越好。

一定要先把音檔聽到滾瓜爛熟,一定要沒事就放,常常放,每天放,抓到機會就放。(無感洗腦的概念,另一個說法其實就是大家都在說的營造英文環境)

DVD 只是加強畫面的搭配性,幫助小孩對歌詞意境更嫻熟,但如果孩子音檔不熟,DVD的功效也是有限。當孩子音檔熟了,看DVD自然會更有共鳴,接著,重點來了,讀課本的時候,孩子自然會跟著課本的歌詞哼唱,這時候我們就引導孩子開始用手練習去指她正在哼唱的字,幫助孩子口裡唱出來的字彙能夠正確對應文字。常常這樣練習下來,孩子就會達到一個叫做「指讀」的學習。

在這過程裡,一切都是自然發生,孩子甚至不會有太強烈的意識,只會等到某天,忽然發現跑到你面前告訴你:媽媽!我認得這個字,這個叫 XXX!

其實,回想過去,國高中時期的少女如我們,也曾迷過外國偶像團體吧!什麼超級男孩、新好男孩、野人花園......(噢我當時真的超喜歡野人花園,可惜他們只出了兩張就散了) (哈哈會不會暴露我的年紀了)

CD 買回來,一定是無時無刻狂聽。為了想聽懂偶像們在唱什麼,是否常常在CD機面前捧著歌詞本,邊讀邊唱!而且那個時候都把他們的歌聽到滾瓜爛熟的,自然也學了一些英文起來!這就是一樣的概念啊!

不管學習中文、粵語、還是別國語言,其實都是相通的概念!差別只在孩子越小,吸收力越好。孩子越小,時間越多,越能夠有機會更多浸潤在妳所為他營造的環境裡。

只是除了概念跟方法正確了,我們還需要幫助學習者能夠循序漸進的學習,不中斷不放棄,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所以媽媽們一定要有恆心)。

每天都有固定的進度輸入,這麼下來走了一段長時間,學習的效益一定是看的見的。

所以,話說回來,第一輪姐姐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紮紮實實地跑。跑完了以後,我才開始加入其他小書讀物做輔助 (依舊只是輔助,重點還是擺在迪士尼的主課程)。但我的確也從中發現,打了一年半基礎的姊姊,開始閱讀字稍微多一點的英文讀物時,她居然開始看得懂了。

所以這應該就是我對於姊姊識字過程的回答。聽跟說有長期穩定的輸入,固定帶孩子看相對的書本,讀就是最後會自然發生的事。 

跟著我業務的群組打卡真的很有催逼的效果,常常在群組裡也看到有許多優秀的孩子們,很有示範效用!不得不說,群組裡面真的好多厲害的前輩們,跟用心的媽媽們,值得看齊。

這陣子以來,我們為了完成每周最低標 3 次,真的必須很努力啊!尤其姐姐現在上學了,下課後也有其他活動,也需要時間練琴。總之,時間真的必須抓得很到位,需規律精準的執行,不能怠懈。總之!真的頗忙。

OS: 所以這篇文才這麼久生出來 ....

另外,學習過程中小朋友難免會遇到需要被激勵士氣的時候。

分享我的小撇步,我有用「好孩子印章本」集印章的方式進行激勵。基於人的正向行為需要被持續鼓勵才能長久養成習慣,印章本主要是用在姊弟身上的幾個部分:好品格、英文學習、練琴 (目前練琴的印章本只有姊姊有,因為弟弟還沒學琴)。 

由於這又是另外一個篇幅,我寫在另外一篇文章,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文https://immrsmomo.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29.html

接下來,以下分享幾隻我們家小朋友們學習的影片:

《姐姐唱 Mickey the zookeeper 》


《姊姊唸 book 3 Daisy and Goofy make the cake》


《姐姐用 Act it out 卡片自創故事》

《弟弟唸課文》


弟弟目前還在輸入的階段,常常帶他刷卡或唸課文,他都皮皮的。但我想說,姐姐是三歲七個月才開始用迪士尼,弟弟才剛滿三歲,我也不這麼心急,畢竟他從一歲多就開始輸入。

以下是某一天,弟弟忽然用英文問我:

弟弟:Mommy. Do you like snake? (賊笑著問我,因為他知道我怕蛇!!)

茉太:No, i don't.

弟弟:Why?

茉太:Because snake is evil and ugly!

弟弟:Do you like horse?

茉太:Yes, I do.

弟弟:Why?

茉太:Because I think horse is strong and beautiful.

弟弟:Do you like.... lion?

茉太:Yes, I do.

弟弟:Why?

茉太:Because my son loves lion. So do I.


哈哈,動物狂熱的弟弟,忽然某天跟我有一段很流暢的英文對話 (雖然都只是在說 Do you, Why, 跟各式各樣的animal)。果然對動物是充滿了愛啊他..... 我想這也算是一種小小的 output 了吧!

帶孩自學英文還有一段好長好遠的路要走,積極卻不心急,一步一腳印。跟各位媽媽們共勉,加油!更多寰宇迪士尼相關實作內容、使用技巧和心得可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DWE.JaniceTang/


閱讀本部落格更多寰宇迪士尼學習記錄文:

寰宇第二頂藍色帽子成就達成 / 紀錄最近的英文學習日誌:https://immrsmomo.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html

寰宇第一頂淺藍色帽子成就達成 / 我為什麼要買寰宇迪士尼?
https://immrsmomo.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上幼兒園,如何安排學齡前孩兒的生活?

《幼兒英文學習》我為什麼要購入寰宇迪士尼?

寰宇迪士尼第二頂深藍色帽子成就達成:紀錄最近的英語學習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