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不易系列》如何鼓舞孩子養成好習慣、好品格?

《教養大不易系列》

⛳️如何鼓舞孩子養成好習慣、好品格?

如何幫助孩子養成好習慣、好品格,相信是每個爸媽常絞盡腦汁思想的功課。當然茉太我也不例外!

平常桃爸跟我除了固定帶姐弟倆完成每週的英文進度,已經在學琴的姊姊,每週也有她需要練琴的進度。

雖然姐弟倆在持續學習的過程中,反應都算配合,態度也算積極,但這段學習的路很漫長,人總是需要被鼓勵及設定目標。

桃爸跟我發現,尤其在引導和陪伴孩子的過程裡,真的有很多除了學習成效以外,需要培養的品格,像是:

📍如何學習紮實走完今天的進度?
📍如何反覆練習中,處理自己的情緒?
📍如何用正確的態度面對糾正?
📍....等

這些EQ品格在練習中的操練,跟學習的成效實際上是環環相扣。

以下分享的方法不是新方法,卻是茉太我操作半年以上,覺得成效不錯,所以寫出來跟大家分享,那就是:集點印章本。

集點印章本其實算是個老梗,但它真的好用!(不然為什麼這個老梗老是被玩不膩)

其實印章本是死的,方法卻是活的。而且隨著孩子的年齡跟心智不斷成長,方法必須適時靈活變動。



但!有些原則是不變的,以下就大致跟大家分享我的作法。

1.首先,先把集點本準備好。
👉可以在本子上貼上小孩的名字,讓小孩清楚知道這本是他的。

🌟我的集點本是在蝦皮上買的,有附貼紙跟印章,印刷精緻。我偏愛用做好的本子,因為這會給孩子有一種「正式感」,知道集點這件事是重要的。

2.設定目標。
👉方法一:每30點就可以換個願望。這個願望可以是禮物、或是某件事,例如:去什麼地方玩、或是可以用媽媽的化妝品在爸爸臉上化妝之類的😂

👉方法二:每一點設定多少錢,集滿多少點(多少錢)就可以換一個禮物。例如:可以帶孩子去玩具店參觀,看看他想買的禮物需要多少錢。再換算成點數,告訴她需要集滿多少點。

🌟目標的設定原則,需設定「孩子真心想要的事物」。但有兩個先決條件:

A.這個事物的設定需清楚讓孩子明白,不能超出爸媽的能力範圍。所以親子需要一起討論目標設定!

B.每一點的達成不能設的太難,但也不能太簡單!這時候就很考驗爸媽的智慧了。

3.確實執行、適時調整。

👉集點本是用來輔助孩子養成好習慣。所以買了集點本以後,就要確切執行每天該做的事,做好了就可以集點。

🌟一開始建議難度不要設太高,先建立孩子的自信跟對集點本的認同感。再慢慢拉長集點的難度。每個孩子個性不同,可以邊做邊調整,父母其實也是邊做邊學。

———————————————

好了,接下來就來分享我們實作的例子,我主要用姊姊的部分為例,她總共有三個本子:

📒英文集點本
每週做完該做的項目,一個項目可以得一個印章。基本上每次會有三個項目(唸寰宇迪士尼主課程課本/ 刷卡/ 英文課外讀物)。

📒練琴集點本
每週練完該練的次數,每次有好好練完可蓋一個章。

📒好品格集點本
這本是很重要的一本。



凡舉任何與「好品格」相關的行為,都可以蓋章。例如:主動幫忙做家事「擦桌子、洗杯子、洗碗、摺衣服等⋯」或是:
「弟弟弄亂遊戲室,姊姊主動幫忙收拾」
「安慰正傷心的弟弟」
「客人來時當個大方熱情的小主人」
「練琴時成功克服練不好的受挫感,願意重新好好再試一次而非哭鬧」
「媽媽頭痛時主動倒了一杯熱水給媽媽」

⋯等。

其實說不完!但這各式各樣的好品格行為,都建立在一個主軸上,那就是「主動選擇正向思考和行為」。

爸爸媽媽在運用這項好品格訓練時,有一個技巧必須掌握,那就是要依照孩子的個性,還有你對孩子了解的程度去輔助他。而不是漫無目的蓋章。怎麼說呢?

我的作法是,當姊姊有我覺得很棒的品格表現,是有特別突破時,這時候我就會大大鼓勵並主動蓋章,例如:跟弟弟吵架,卻願意主動和好道歉,或是主動幫弟弟收他弄亂的房間,等。

但平常我認為她已經很嫻熟的好品格,例如:安慰被爸媽責備傷心的弟弟,或是幫忙擦桌子之類的⋯是她本來就會做的事,那我不會每次刻意主動蓋章。

⭐️但!有個重點,如果她做完了,即便是我認為她已經很嫻熟的好行為,想起來要蓋章,只要她有要求,我一定會答應。我不會以「這本來就是妳要會的」理由拒絕她蓋章,因為這樣對孩子而言是打擊,不會是鼓勵。

⭐️一定要一直鼓勵孩子,他們才會願意繼續嘗試。要讓孩子知道只要他們願意有好品格表現,就可以有蓋章。

總之,基本上只要有任何好品格表現,都可以被蓋章,差別是在於家長自己取決於什麼時候是家長主動提起。

———————————————


第一輪集點,我為了讓姊姊對這項機制產生認同感,所以我先把獎品買好,設定集到60點就可以得到。不用很長的時間,兩個月後姊姊就達成目標,開心領到她的禮物🎁。

第二輪集點,我想了一個較創意的方式,我帶她去家樂福玩具區,設定目標!她鎖定了一個「Kitty 逛街組」$899。

每個章,我設定等於台幣$5元,我們算了一下Kitty逛街組的總價,換算下來要多少個章。算下來要花約莫六個月的時間,比起上次只要一個月,女兒瞬間有點崩潰😂她覺得要好久⋯

這時候我就告訴她,買東西「比價」是很重要的。我們可以上蝦皮看看,或許比較便宜!後來果然找到比較便宜的,算下來只要四個多月的時間!經過比較後,女兒喜出望外,便開啟她第二輪的集點人生~

最近她終於集到了她夢寐以求的Kitty逛街組,兌換時我還試圖問她要不要選同等價值別的禮物?她很堅決地拒絕了我😂 心心念念就是要她的逛街組。


拿到了禮物就要勇敢把印章劃掉囉!

至於弟弟,由於年紀還小,基本上都是跟著姊姊做😄 總之,以上是茉太對於集點本的實驗跟感想,有興趣的家長們可以上蝦皮自行尋找好孩子集點本囉!

#久違的教養大不易系列終於上新
#花了好久才完成這篇
#集點本教養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上幼兒園,如何安排學齡前孩兒的生活?

《幼兒英文學習》我為什麼要購入寰宇迪士尼?

寰宇迪士尼第二頂深藍色帽子成就達成:紀錄最近的英語學習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