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迪士尼第二頂深藍色帽子成就達成:紀錄最近的英語學習日誌


首圖來放一張女兒寰宇迪士尼第二階成就:深藍色帽子達成!

收到帽子的女兒真的非常開心,戴著她的帽子在屋子裡跑來轉去。這雖然是媽媽跟她一起努力的成果,但想必她自己也感到非常有成就感吧!有既定目標的達成,對於每個在學習路上的人真的非常重要 (其實就是打怪升級的概念)。

距離上一次拿到淺藍色帽子也六個月了,在這六個月內,我們也努力按著進度不懈怠地按時跑群組的每日進度打卡,以及準時繳交 CAP 功課。我的業務所設計的每周打卡次數三次,在我看來是非常完美的次數。為什麼呢?因為進可攻,退可守!

通常周末是家庭日,多半有外出行程,所以我的預設是儘量不把打卡進度排在周末。這麼算下來,一周其實只剩下五天 ( 星期一到五) 。每周最低標打卡三次,意思就是在五天內,最少要有三天要抽出來做積極學習。所以我說這個一周三次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完美次數。最低標一周三次,可以做到確保持續維持學習效益,而多出來剩下的兩 ~ 三次 ( 打卡預設期限是到星期六,意思是星期六也可以打卡),就是一個彈性。

在群組裡跟著大家一起打卡,真的也時常看到許多用心的媽媽帶著他們的小孩打卡的影片。有時候我也會挑一些給孩子看。我發現孩子們很喜歡看其他孩子學習的影片,他們覺得有趣,而且常常看完其他孩子的影片後,孩子們的學習力也會被激發起來。常常他們看完影片後,也會主動跟我說:我也要試試看 (唱) 唸這段!

按著我業務的規劃表,目前姊姊的進度已經跑到黃色後階。意思是我們的主課程 input 已經跑到接近尾聲。每周規律的打卡真的是學習關鍵。話說,我們自打卡以來,已經累積了快百支打卡學習影片。以下是姊姊其中四支打卡學習影片:

唱 「Every Morning」

Every morning 這首歌是在黃色的階段的其中一首歌,孩子們在 DVD 跟 CD 雙管齊下看跟聽熟之後,孩子都是自然先以旋律跟故事性去記憶歌曲,看熟聽熟之後自然就唱得出來的。



朗讀 「Every Morning」

把歌曲唱熟之後,我開始讓女兒試試看把歌詞用朗讀出來,並且配上指讀的動作。加強她對字的印象。


字卡複習

刷卡機也是必用。把每日進度的每張卡刷過後,我會讓女兒一張張拿著,憑她的印象再說出來一次。有時候會帶她用指讀的方式,有時候也會讓她自由拿著卡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意思有到位即可。


電話美語練習

每周的會員服務之一 「電話美語」也是我會定期使用的服務之一,每周安排道地美語的叔叔阿姨跟小孩對話。以前我都會用pdf 檔的電話美語檔案帶小孩用主課程課本做電話美語模擬複習。最近得知寰宇的這期會員周刊,居然很貼心地把電話美語的檔案印成一本,寄給每個會員家庭,真的太用心了啦!以下的影片是女兒跟我為了深藍色帽子最後一項 CAP 達成,在電話來臨之前所做的複習,媽媽我假扮美語阿姨。



另外,去年11月,終於搶到每售票必秒殺的美語嘉年華票!那次的主題是「許願池 Wishing Well」,我很幸運地搶到中間第一排的位置。只能說寰宇真的非常用心,大型秀的水準非常高,當天的主題是牛仔,孩子入場後也都可以得到一頂牛仔帽子。每個美語叔叔跟阿姨都賣力演出,舞台、燈光、跟道具都非常精緻,真的覺得非常值回票價啊!當美語叔叔跟阿姨在台上唱著那些孩子們平常在家聽熟的歌,他們在台下都嗨翻了!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戲劇最後有個橋段是許願池的水全部噴出來,於是造成一個瀑布。寰宇居然安排工作人員拿了一塊好大好大藍色的布當作是水,全部掃過底下的觀眾一片,也太有臨場感了吧!


最後的最後,想要分享的是,其實在帶領孩子學習的過程中,除了找到對的教具、對的方向,最重要的是媽媽的內心需要保持對的狀態,說白話一點,其實就是耐心啦!其實再好再貴的教具,都比不上孩子跟我們之間寶貴的親子關係。

在帶領孩子學習的過程裡,有時候會遇到孩子的耐挫力尚低,覺得自己做的不如預期而亂發脾氣,有時候也會遇見媽媽自己心急而亂發脾氣,孩子跟媽都雙雙跳入「欲速則不達」的陷阱。這個時候我就會很感謝湯姐一直不段提醒的那句「積極不心急」。

前一陣子,有一個朋友曾送過我一個寶貴的提醒「孩子需要的成長速度其實超乎大人想像的緩慢,所以當媽媽妳開始覺得暴躁跟累時,就代表妳要去休息了。」由於這句話其實對當時的我非常震撼,以至於我銘記在心許久許久。就在有一次,女兒跟我都雙雙對彼此發了脾氣,我不明白已經看了一百次的「and」為何有時她還是記不住,她不高興我高昂的語氣,覺得我罵她。

於是在過了好幾個小時後,當天晚上,當我們兩個都已經將情緒拋諸腦後,我在帶她洗澡時,只有我們兩人單獨的寶貴時刻裡 ( 家有雙寶,有這樣的時刻也是不容易的啊) ,我打算平靜地跟她聊聊稍早的事情:

我:真的很抱歉啊,媽媽之前對妳不夠溫柔,太兇了,妳可以原諒我嗎?

女兒:嗯好,沒關係 ~~~~

我:那個時候妳在想什麼呢?

女兒:我看到妳生氣,我就害怕,本來記得的東西也記不住了....

我:原來如此啊。不然這樣,我們來做個約定,下次如果媽媽帶你學習的時候,如果我的開始變得兇兇,妳要提醒我,不然我真的會常常忘記。妳可以幫助媽媽嗎?

女兒:好啊!那我要跟妳說什麼呢?

我:妳要跟我說「媽媽,妳要休息了。」只要妳這樣跟我說,我馬上就會停止兇兇的態度。妳下次試試看,如何?

女兒:好,那我會記得下次試試看!


自從我跟女兒一起設了這個停損點以後,只要每次女兒說了那句「媽媽,妳要休息了。」我就會被她提醒我要收回來一些,如果當下脾氣收不回來,那我就會先告訴她媽媽需要去房間冷靜。因為我要信守對女兒所做的承諾,所以這招對我是有效的。

最困難的是堅持,最挑戰的是耐心,帶孩的每一天都是修煉,帶孩的每一天媽媽都離成聖人的那天更進一步啊!

更多寰宇迪士尼相關使用技巧跟心得可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DWE.JaniceTa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上幼兒園,如何安排學齡前孩兒的生活?

《幼兒英文學習》我為什麼要購入寰宇迪士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