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追求美,妳做過最瘋狂的事情是什麼呢?


《為了追求美,妳做過最瘋狂的事情是什麼呢?》

不久前,我跟旅外返台度假的閨蜜吃飯。

當年,我們在馬來西亞唸書時就相識相交,後來一起到澳洲墨爾本唸大學。一邊吃飯的時候,我們回憶了好多年少時做過的蠢事。

所謂人不輕狂枉少年,這些點點滴滴,對於現在已經當媽媽的我,都非常NG的事兒。

其中一項就是:我曾經在未告知任何人的狀況下,獨自一人,在全身麻醉的狀況下,做了兩次小腿瘦身的醫美手術。

我是直到最近,才意識到全身麻醉,原來是一件風險極高的事。也才意識到,原來我的命,其實是上帝在我還年少無知時,保守直到至今的。

說到全身麻醉,就連正常執行開刀麻醉流程,醫院都會安排專門的麻醉科醫生執行,術前須簽同意書,而且旁邊需要有家人陪伴。

並且,近年來我的確不斷聽到有許多醫美診所(而且都是檯面上赫赫有名的),有不少進去醫美的少女,全身麻醉後,就再也沒醒來。再來,最近也跟我鄰居聊到,就連她身邊朋友的朋友去醫院開刀全身麻醉,也是躺到至今沒醒來。腦死,植物人,只剩呼吸。

那為何我在年輕時會做這個醫美手術呢?

因為,我想圓夢,我想圓一個我自小因著自卑而渴望的夢想,那就是:我想要有一對筆直纖細的小腿。

我在二十出頭歲,剛出社會的前幾年,拿了自己存款裡的二十萬,找了一間有名的醫美診所,默默去做了這項手術。

還記得獨自躺在手術床上,也不知道什麼叫害怕,只知道自己好想好想把內心從小根深蒂固的自卑,藉此挪去。若不是上帝保守當時年少無知的我,或許躺在手術床上從此長睡不醒的,可能是我。

擁有一雙筆直的雙腿,特別是小腿,對於很多女生就像呼吸一樣自然,但對我而言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因為腿部粗細(特別是小腿的部分)是DNA,是遺傳。

我自小腿就不細,上了國中開始發育後,身材的特徵越發明顯。我天生上半身的身材是扁身,下半身的身材卻是圓身。

我身體第一個發胖的地方永遠是大腿,小腿就是俗稱的蘿蔔腿,不管怎麼瘦身,大腿會變瘦,但小腿永遠都很難瘦。我從國小六年級就開始有愛美的意識,所以那個時候就開始覺得自己的腿似乎不是很漂亮,內心總是因著腿型而自卑。

腿不漂亮,對於一個愛美的少女,無疑是致命傷。除了造成許多穿搭上的限制,而且上學要穿制服這件事,永遠讓我感到非常痛苦,因為我被迫要露腿。

除此之外,當時還曾經被國中班上的男生嘲笑「肥腿大肉妹」(老天,這個可惡的玩笑話我居然記到現在,可見受傷多深)。

我想,每個女生都有自己在成長歲月中,一段艱辛努力變美的過程。

少時的自己,眼裡少不了比較、看不見屬於自己的美跟好、易於過於在乎他人有意或無意的評價。努力經營外在的美麗,內心卻常常活不出該有的瀟灑,自信跟自由。

是不是許多的我們,都像海軍戰隊的蛙人一樣,年復一年,在艱辛的心路歷程中,一路爬著天堂路,才從當初那惶恐不安的少女,蛻變成今天在面對這滄海人間時,稍微篤定的自己?

「不管人有錢與否、長相美醜、才華高低,每個人一定會歷經挫折、低潮、被貼標籤,每個人也都會遇到屬於自己的機會、自己愛的人,只有自己才能走的路,其實,世界並不會偏好哪一種人,一切都是公平的。」

此話是出於勇闖紐約的台灣設計師江孟芝的演講,我內心非常感同身受。

我15歲就一人獨自出國唸書,開啟往後旅居海外10年的生活。其中經歷的孤單跟挫折不甚枚舉,當時的我曾經一度差點罹患躁鬱症,也曾經不止一次想要結束自己的性命。

當時,自卑跟不健康的自我形象,也深深影響到我的生活跟周遭的人際關係,我並不幸福,也不快樂。

19歲我受洗成為基督徒,開始慢慢理解在上帝眼中的我,原來並不是這麼糟糕。因為,聖經說我是: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 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 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 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 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 , 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 其數何等眾多!」(詩篇‬ ‭139:13-17‬ )

我看我自己是窩囊,但聖經卻說我有極有價值,祂說我受造是奇妙可畏,英文版聖經說是「I am fearfully and wonderfully made」。

當然,受洗只是一天的事,但重生卻是一條漫長且才開始的路。年復一年,上帝讓我經歷各式各樣的磨練,我慢慢學習重新在信仰的眼光中看待自己的形象、看待自己的生命。直到我開始願意接納自己天生的身形,到逐漸學習欣賞自己的身體。

受洗後,直到過了好多年後的某一天,我漸漸開始發自內心喜歡上從裡到外的自己,自信快樂開始在我生命中展現。但不同於以往的是以前的我是靠自己,但現在我是靠著基督、靠著信仰去經營我的人生。

自卑的相反,是自信。但自信並不是我刻意追求的結果,自信是我在這許多年來,在信仰中透過上帝的眼光,更多地認識自己時,隨之而來的產物。我的信(自信)不是建立在我自己身上,而是建立在基督身上。

或許我一輩子都跟美腿、短褲、短裙無緣(很奇妙地,我也嫁了一個不准我這樣穿的老公)但我還是可以就著自己身材擁有的優點,盡情穿我喜歡的衣服,並從中學習如何利用穿搭修飾我的身材。我禱告上帝幫助我,讓我勇於接受生命中那些我不能改變的,也同時賜給我勇氣跟毅力,去改變我可以改變的。

尤其是在跟桃爸相遇、交往、到結婚後,我逐漸發現,在夫妻感情的經營中,我從前嚴重在意的身材問題,對於桃爸而言卻從來不是問題。他覺得我身材沒問題,反而當我對他大小聲、口氣不佳,他才覺得我有問題😂

比起身材,當我內心看待自己的眼光負面消極,首當其衝的,就是跟我在親密關係裡的桃爸。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馬可福音‬ ‭10:8‬ )‭

Hurtful people hurt people,心靈受傷的人,能帶給他人的也只是傷害而已。聖經說夫妻乃是一體,而不是各別兩個人。因此,當我討厭自己的時候,跟我一同在婚姻裡的桃爸也會一樣感受到痛苦,因為我們是一體的。所以,不難理解,桃爸希望常常看到笑咪咪、愛自己的老婆。因為唯有這樣,他也才能好好過日子。

年輕時我減肥了無數次,但許多次都以復胖跟失敗告終。

但這一次,我的想法有些不同了。我不去追求這個世界所謂的 bikini perfection ,我健身減脂,改變飲食型態,目的主要是為了提升健康。至於原本身形的優化,只是一個附帶的必然結果。

鼓勵每位女性,每個媽媽,原本的妳,就很美!每個女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美好,不要再為他人的眼光或標準而活,但我們可以為了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我們需要透過造物主 — 上帝的眼光,正確地認識自己。當我們清楚了解自己、接納自己,我們就能夠活出自己那份真正的美麗跟獨一無二。

Lady, you are fearfully and wonderfully made. Your beauty is God’s creation, it is meant for eterna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上幼兒園,如何安排學齡前孩兒的生活?

《幼兒英文學習》我為什麼要購入寰宇迪士尼?

寰宇迪士尼第二頂深藍色帽子成就達成:紀錄最近的英語學習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