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不易系列》孩子被冒犯後,該如何教導他們和好呢?


⛳️孩子被冒犯後,該如何教導他們和好呢?

家裡有兩個孩子以上的父母就知道,手足之間吵了又玩、玩了又吵,是稀鬆平常的事。

吵架的範圍包羅萬象、無奇不有。誰不可以超過哪條線、誰又打了誰、誰又說了誰什麼、誰又在跟誰搶哪個玩具⋯

事出總有千百種原因,撇開有意或無意,通常只有一個結果,那就是甲方會憤怒著、或甚至哭著跑過來告乙方的狀。

某天,姐姐氣哭地跑來跟我告狀:

👧:剛剛在看DVD的時候,弟弟在沙發上跳來跳去,結果踩到我!!好痛喔!!

邊哭邊告狀的姐姐,看起來非常委屈。我把她被踩到的手臂拿起來看,想必弟弟跳下來的時候一定很大力,姐姐的手臂被踩的紅紅的。

於是我牽起姊姊的手,來到弟弟面前,把DVD畫面暫停。

👩‍🦰:弟弟~姊姊說你踩到她的手了。姊姊好痛耶,你看,姊姊在哭哭唷。

知道自己做錯事的弟弟,馬上把臉捂起來。

👩‍🦰:弟弟來,媽媽抱!

我一把抱起捂著臉的弟弟,輕輕把他的手撥開。弟弟悄悄抬起眼睛看著我。

👩‍🦰:弟弟,為什麼要跳來跳去呢?是因為DVD在唱的歌很好聽嗎?

👦:對。

👩‍🦰:你知道你跳來跳去會踩到姊姊嗎?

👦:不知道⋯

👩‍🦰:(依舊緊緊抱著弟弟)所以,其實你不是故意要讓姊姊痛痛的,對嗎?

👦:(點點頭)

👩‍🦰:姊姊哭哭,你也好難過,對嗎?

👦:(低頭不說話)

👩‍🦰:嗯!媽媽也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媽媽也知道,其實你也好愛姊姊,不希望姊姊痛痛。對不對?

👦:(默默點頭)

👩‍🦰:但我們做錯事,即便不是故意的,我們還是要道歉。你要跟姊姊說:姊姊,對不起。

👦:姊姊對不起(頭低低的)

👩‍🦰:弟弟,要看著姊姊的眼睛說唷。

👦:(抬起頭來)姊姊,對不起。

👩‍🦰:然後,你要秀秀姊姊唷!

👦:好~~(弟弟伸手幫姊姊手臂被踩到的地方秀秀)

👩‍🦰:(過了10秒)弟弟,然後你要問姊姊,這樣可以嗎?還要秀秀嗎?

👦:姊姊,這樣可以嗎?還要嗎?

👧:(被秀秀後心靈得到安撫)可以。不用秀秀了。

👩‍🦰:姊姊,那妳願意原諒弟弟嗎?

👧:(輕輕點點頭)

👩‍🦰:弟弟,姊姊原諒你了!你要跟姊姊說謝謝。

👦:謝謝姊姊❤️

👩‍🦰:弟弟,最後你還要問姊姊「我還可以為妳做什麼嗎?」

👦:(用很可愛的奶音)姊姊,我還可以為妳做什麼嗎?

👧:不用了!弟弟,我們我們一起繼續看DVD吧!

呼,媽媽我又一次成功解套了兩小爭執,我又可以回到床上躺了(是的,小孩看DVD是我休息時間啊)(一天只有短短30分鐘)

練習如何道歉、如何和好,是人生必修的功課。我想這個對於不管是小孩,或是大人而言,都是不容易的練習。

但不管如何,終究我們還是得學會。或許,讓孩子越早開始練習,越好。

#道歉不容易
#和好的藝術
#讓歉意化作實際的安慰
#其實大人也很需要練習
#特別是我需要跟桃爸道歉的時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上幼兒園,如何安排學齡前孩兒的生活?

《幼兒英文學習》我為什麼要購入寰宇迪士尼?

寰宇迪士尼第二頂深藍色帽子成就達成:紀錄最近的英語學習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