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不易系列》當老大和老二都想幫忙時,如何引導他們合作呢?



⛳️當老大和老二都想幫忙時,如何引導他們合作呢?

某天早上,我正在房間裡吹剛洗好的頭髮。吃完早餐的姊姊,很自動地將碗盤一一拿到水槽裡排好,依稀聽到她邊收拾碗盤,邊指揮弟弟拿「摔了不會破的」碗盤,像是不鏽鋼鐵碗⋯等。

是的,家有兩小,老大不管做什麼,旁邊總有一個甩不掉的小跟屁蟲,那就是老二。彷彿不管老大做什麼,對於老二來說,都是一個奇幻的世界,一定要跟緊跟滿去探索。

於是我躲在牆壁一角偷看,看著老大有模有樣地指揮著老二,雙雙成功合力把碗平安都拿到水槽裡了。姊姊搬好椅子準備洗碗,弟弟也搬好小凳子準備當副手。於是我便安心回房繼續吹頭髮。

過沒多久,我就聽到廚房傳來:

👧:盤子好好放啦!

👶#%^*$@(哐啷響的聲音,想必是亂放一通)

👧:要擦乾才可以放回去啊!

👶#%^*$@(哐啷響的聲音,想必又是亂放一通)

隨著以上對話約莫重複了五次以上,姊姊的語調也逐漸升高,越來越不耐煩,我決定走進廚房,出手解救兩個卡住的孩子。

👩‍🦰:弟弟,你是不是很想幫忙姊姊呢?

👶:(點點頭)

👩‍🦰:我知道~你很棒喔!我知道你剛剛有幫忙一起拿盤子進來廚房!

👶:嘿嘿😁❤️(被肯定了非常開心)

👩‍🦰:姊姊,妳也很棒,妳剛剛有注意到要請弟弟幫忙拿不會破的盤子,妳有想到這點,很細心!謝謝妳!

👧:不客氣😁❤️(被肯定了非常開心)

👩‍🦰:現在,妳可以告訴我妳希望弟弟怎麼做嗎?

👧:我希望他可以把我洗好的碗盤擦乾,然後好好放到籃子(瀝水籃)裡面。

👩‍🦰:好,那這條乾淨的擦碗巾給妳,妳做給弟弟看,妳希望他怎麼做,妳就做給他看。妳做完了,就把擦碗巾給弟弟,讓他做一次,妳在旁邊看著。

👩‍🦰:弟弟,你現在要專心看喔,姊姊要教你了!

於是姊姊拿著擦碗巾,開始示範。其實就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把碗擦乾,好好放在瀝水籃。姊姊做完後,馬上把巾給弟弟。

👧:弟弟,換你囉!

弟弟接過毛巾,很順暢地把動作都完成了。原來弟弟不是不會,他只是需要有人示範。

👩‍🦰:姊姊,弟弟這樣做可以嗎?

👧:可以👍

👩‍🦰:弟弟,這樣你都會了嗎?

👶:(點點頭)

👩‍🦰:好囉,那媽媽就回房間了,剩下就交給你們囉!

👧👶:好~~~~

我想起自己曾在一個在家教育的講座上聽到的教養作法順序:「教他做、帶他做、放手讓他做。」

過後,我走進廚房,看到籃子裡的碗盤都被洗乾淨了。碗盤乾淨地閃亮亮的,但更閃亮亮的,是媽媽我喜悅的心。

姐弟兩人也各得了兩個好品格印章。其一是主動幫忙,得一印章。其二是合作無間,得二印章!

#教養大不易系列
#合作
#示範
#教他帶他放手讓他
#光說無用
#做給他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上幼兒園,如何安排學齡前孩兒的生活?

《幼兒英文學習》我為什麼要購入寰宇迪士尼?

寰宇迪士尼第二頂深藍色帽子成就達成:紀錄最近的英語學習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