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不易系列》當孩子害羞時,如何陪她面對?



《當孩子害羞時,如何陪她面對?》

今年滿五歲的女兒,逐漸開始更加明顯地展露自己的個性、想法跟喜怒哀樂。

記得今年母親節,跟外婆那邊的親戚一起去探望外婆時,女兒在出發前就憂心忡忡地跟我說:

👧:媽媽,等一下外公外婆舅舅會來嗎?

👩‍🦰:會唷。

👧:那舅公舅婆跟表舅表姨他們呢?

👩‍🦰:也會來呀!

👧:喔⋯⋯😞

👩‍🦰:怎麼了?

👧:我覺得我看到舅公他們,我會有點害羞⋯⋯

原來是會害羞!還記得女兒是小小幼童時期,天不怕地不怕,親人的她是人來瘋,看到人只有想一起玩,不知害羞為何。但她逐漸長大,腦袋裡面的情緒認知已漸漸長出「害羞」這兩個字了。

其實這種情緒很正常,想想小時候的自己也曾經歷過類似這種大大小小的情緒,好幾次想到要跟許久未曾謀面的「大人親戚」見面,想到就會覺得一陣緊張。

我相信落落大方不是一種天生,是需要經過時間磨練出來的心性。

👩‍🦰:妳覺得會害羞,是因為妳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看待妳嗎?

👧:對。

👩‍🦰:那媽媽現在告訴妳,雖然妳不常看到舅公舅婆,跟表舅表姨。可是他們都非常喜歡妳,也覺得妳非常可愛。如果妳跟他們說話,他們會很開心的。

👧:真的嗎?

👩‍🦰:當然!

👧:可是我看到他們還是會害羞,我不知道要說什麼⋯⋯

👩‍🦰:那我教妳一個不會害羞的魔法☝️

👧:咦!什麼什麼?!快告訴我🤩🤩🤩

👩‍🦰:那就是如果妳覺得害羞,不敢跟人說話的時候,妳試試看主動去跟對方打招呼。如果妳充滿笑容、很開心的跟他們都打招呼,妳的害羞一定馬上跑光光!打越多招呼越有效喔!

👧😳😳😳真的嗎?他們會不會不理我呢?

👩‍🦰:有時候我們主動跟別人打招呼,別人有可能會沒有妳想像中的那樣熱情回應妳,或甚至是不理妳。但這只是代表對方比妳害羞,就是這樣而已!

👩‍🦰:但舅公舅婆,表舅表姨,他們都是很熱情的人,一定會理妳的!重點是,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反應,但我們可以幫助自己不害羞,主動打招呼就是一個很有用的魔法喔!

👧: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妳等一下想要試試看嗎?

👧:好!那妳可以陪我嗎?

👩‍🦰:當然好呀!

結果,到了場地後,女兒很勇敢地去跟舅公舅婆們打招呼,舅公舅婆看到小女孩主動叫人,當然也笑臉相迎。

👧:媽媽!我剛剛主動去打招呼了,魔法真的有效耶!我真的感覺不害羞了!

女兒的眼神充滿驚奇跟自信,我相信她又一次克服了自己。

👩‍🦰:姊姊,妳真的好棒!!👍👍👍

最後,女兒完全跟就舅公們打成一片。舅公們各個身體強健,把女兒飛高高好幾次,最後還給小女孩當樹爬,女兒簡直跟舅公們玩瘋了,最後連弟弟也加入!媽媽我實在真心對於舅公們佩服!厲害厲害!


#勇氣是每一次挑戰自己的累積
#生活中每一件小事都是練習的機會
#孩子練習
#媽媽也在練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上幼兒園,如何安排學齡前孩兒的生活?

《幼兒英文學習》我為什麼要購入寰宇迪士尼?

寰宇迪士尼第二頂深藍色帽子成就達成:紀錄最近的英語學習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