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不易系列》當你的孩子因著挫折,而想要放棄時,你會怎麼做呢?



當你的孩子因著挫折,而想要放棄時,你會怎麼做呢?

上週末,我帶孩子們去微樂山丘自行車體驗場,那是一個專門給孩子騎自行車/滑步車挑戰的坡道。

平常用滑步車騎的很順的女兒,今天騎的是重了不少的腳踏車。由於我還要安置弟弟,我請姊姊先自己去騎一圈。

沒多久,遠遠見女兒哭著向我走過來,邊哭喊著說:

👧:我不要騎了!我再也不要來這裡騎腳踏車了!我討厭騎腳踏車!(大哭)

👩‍🦰:發生什麼事情了呢?

👧:我剛剛騎不上去坡道,我卡住,後面的人很兇的說「快點啦!」⋯⋯我討厭!我再也不要騎車了!嗚嗚嗚⋯⋯⋯

👩‍🦰:喔!原來是這樣啊!

我先抱抱她,讓她喝口水,讓她先哭一哭發洩。大概過了三分鐘,我說:

👩‍🦰:姊姊,剛剛妳在騎車的時候是不是覺得好緊張?

👧:對,因為我一直騎不上去。

👩‍🦰:然後後面的人又一直催妳,很兇的説「快點啦!」是不是讓妳又更緊張了呢?

👧:對,我不喜歡別人催我。

👩‍🦰:嗯,我也不喜歡別人催我,而且如果我是妳,我一定也會跟妳一樣緊張!不過,如果換作是妳,有人擋在妳前面,妳會希望他快點嗎?

👧:⋯⋯會。

👩‍🦰:但妳會怎麼跟他說呢?

👧:我會說「請借過」。

👩‍🦰:沒錯!妳好棒喔!「請借過」比起「快點啦!」是不是有禮貌多了呢?

👧:對。

👩‍🦰:那妳喜歡騎腳踏車嗎?

👧:我喜歡,但是我不要在這邊騎!我也不要有這麼多人!

👩‍🦰:妳是不是因為不喜歡遇到剛剛那個狀況呢?

👧:對。

👩‍🦰:那如果沒有這些人讓你緊張,妳想不想騎呢?

👧:我想。

👩‍🦰:其實妳是喜歡騎腳踏車的,對嗎?

👧:對。

👩‍🦰:那這樣好不好,我們再去試一次。這一次媽媽陪妳一起,只要妳ㄧ卡住,我一定會幫妳。這樣好嗎?我相信這次妳一定可以做的很棒!

👧:好!

在那個時候,我看見說「好!」的女兒,她的眼睛裡,忽然又恢復了閃閃發亮的衝勁。我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媽媽的話像魔法一樣,把孩子的沮喪變為勇氣」。

於是,我便帶著她騎了坡道整整三圈。她邊騎,我邊跑。老天,真的累到爆!上上下下的坡道,又必須跟著女兒腳踏車的速度跑⋯⋯⋯為人父母容易嗎我!

在邊帶著女兒騎的同時,我也的確體會到她騎著腳踏車上下坡道的難處,她還沒抓到訣竅,速度太慢,所以上下坡道一直卡住。但由於我邊跑邊幫她,她還是很順利地騎完了三圈。

最後她實在興奮極了,一直告訴我「媽媽!我好棒!我還要再騎第四圈!」我於是陪她騎完最後一圈。

回程的時候女兒累到騎不回去,在孩子鬧脾氣的當下,我看到的事她的確有點累,但也需要一點激勵。

於是我靈機一動,說:「如果妳願意努力騎回去,等一下到餐廳,我們就讓妳點一道菜,點什麼都可以,妳自己決定!」

👧:真的嗎?臭豆腐可以嗎?辣的可以嗎?

👩‍🦰:可以😂只要妳敢吃就可以!

聽到「你自己決定」的女兒,興奮的不得了!於是馬上同意騎回去。當然騎到後面三分之二她已精疲力盡,我幫她一起把車牽到餐廳。晚餐女兒點了一道她跟爸爸都很喜歡的菜,吃了好多碗飯。

#她說我要點一道爸爸最喜歡的菜
#真是合法小三無誤
#難怪爸爸心融化
#教養大不易
#我也曾做錯過許多次
#光是同理孩子這第一步就要有力量跨出去
#教養孩子每天內心都要重新充滿力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上幼兒園,如何安排學齡前孩兒的生活?

《幼兒英文學習》我為什麼要購入寰宇迪士尼?

寰宇迪士尼第二頂深藍色帽子成就達成:紀錄最近的英語學習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