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幼兒園,如何安排學齡前孩兒的生活?


(上圖為姊姊美術課作品,當天的主題是飛機,有藍天白雲,飛機上有好幾個乘客,每個乘客都不一樣)

話說有了孩子以後,彷彿就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曾經期許自己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的我,在有了孩子後,我的心意竟在一夕之間轉變,變成了全職媽媽。從孩子們還是嬰兒時期,堅持餵母奶開始,到一路成長,我內心從來沒有比什麼堅定,我想親自陪伴孩子長大。即便,這意味著我必須放棄上班族身份。在放棄的同時,也放棄了一部分的自由、夢想、跟收入。

這一路走來快五年,掙扎、懷疑跟低潮當然有過,但我從來沒有後悔自己的選擇,因為我知道,親自陪伴孩子長大是一件我真真切切想要做的事。而且這件事,它是有黃金時效期的,它是 once in a lifetime 的。我不想錯過,我想把握。在這世界上,每件選擇都有它的代價去凸顯它的價值,每件選擇都有它的責任必須去承擔。

既然選擇了,那麼就要拋開猶豫,好好相信自己的選擇,好好為自己的選擇努力。

成為母親真的是一份這世界上最奧妙的工作,它無時無刻強烈消耗你的體力跟精神。它讓妳時而抓狂、時而狂喜、時而憂愁、時而快活。它是一份需要學習自制、彈性、自醒,並且得時時不段保持精進的工作。(孩子成長的很快,每個階段需要的東西都不一樣,媽媽的業務內容也隨之變化。所以說,媽媽是很忙的!)

它沒有收入,但卻會讓妳無比滿足。最後,這份工作,它的字典裡沒有放棄這份選項。也正因如此,它將成就每個不願放棄的媽媽,更為柔軟、堅強。

話題回到本文主題,學齡前孩子的生活。讓孩子上幼稚園,其實打從孩子出生後,一直不在我的必要 to do list 裡面。為什麼呢?因為在我的觀念裡,幼稚園主要是為了大人的需求而設,並非孩子。那麼,難道去幼稚園上學對孩子是不必要的嗎?當然不是,對於有需要的爸媽而言,它當然是必要的,而且是極為關鍵的存在。為什麼呢?因為,有快樂的爸媽,平衡的家庭生活,才有快樂的小孩!

在社會中,有各式各樣組合的家庭,有的雙薪,孩子必須送幼稚園安置。有的單薪,但為了幫孩子安排團體生活、抑或是給全職媽媽一個喘息的時間(身為全職媽媽,我必須說 me time 真的非常重要,它是支持我們活下去的動力啊!) 等等因素,所以送幼稚園。我覺得這都是很好的安排跟選擇。只要家庭內的夫妻有共識,且能夠讓這樣的安排,使家庭生活穩定平衡,我認為都是很好的。

但由於台灣的公幼實在難抽,私立幼稚園的費用也貴。加上私立的非常少有半日幼兒園的選項,大多為全日。再來,就算要去上學了,我希望可以等到姊姊起碼五歲以後,對時間概念清楚,口語表達完整,可以清楚說出爸媽不在場時所發生的事情。這樣我覺得才是讓她去上學的最基本底線。

孩子長大的很快,以後有的是他們將離開父母獨立的時光。既然我都已經選擇自己在家帶了,我也實在不願孩子還小就要待全日幼稚園,所以後來想想,那就好好把握孩子還能夠在自己身邊的時光吧!姊姊去年小班年紀時,其實我對她的日常生活沒有只有日程安排,除了英文,我使用寰宇迪士尼,讓姊姊是從小班的年紀就開始接觸。其他的,我並沒有刻意安排的學習規劃。小班嘛,就是吃睡玩。

姊姊今天是中班年紀,最近幫姊姊重新規畫了周間一份新的日程表。其實,還是脫離不了吃睡玩(笑)。姊姊現在雖然不上幼稚園,但她幾乎每天都有團體課程,或是跟玩伴的遊玩行程。其實姐姐從一歲半開始,我就帶她出門上課。所以她對於上課這件事情是非常熟悉的,且對於團體的刺激也足夠。那麼,新的這份周間日程表,跟以前小班年紀的有什麼不同呢?

不同的在於,我加入了中文學習數理邏輯自然人文的元素進去。以下是新編制的排程。主要分為在家學習跟外出團體互動。馬賽克的地方,是我們的外出團體課程跟私人行程。



英文學習,我靠寰宇迪士尼。姐姐從小班的年紀就開始使用這套教具,目前中班的年紀,是要進入第二年學習。這套教具的名氣跟效果無庸置疑。但,我的經驗是,想要用好,關鍵在於有沒有碰到好的業務,是能否將這套教具用好的關鍵。因為好的業務會成為你成功道路上的引路人。

中文學習,每天起碼念一本中文繪本,用指讀的方式。搭配字山教具,玩字的對應跟配對。使這兩者互相呼應,一個 input (字山),一個 output (繪本)。久而久之,姊姊對於中文字的熟悉度漸漸提升,也慢慢認識了一些國字跟注音。

數理邏輯,每天使用不同的數理教具,帶孩子玩。藉由教具的設計,透過遊玩的方式刺激孩子的觀察力跟思考力。每天的排程量不多,但重點是每天都會玩到,而且每天玩的都不一樣。

數理邏輯跟語文類別的訓練,兩者非常不同。語文類別的可以每天重複,加深印象。但數理邏輯不宜每天都用一樣的方式,必須用不同的教具(不同情境、圖案、立體形狀)去多方刺激,每天用不同方式玩中學為宜。

自然人文,我就用康軒學習雜誌。裡面包羅許多有關時節、自然、人文的篇幅。而且他每一期來都有附贈一本貼紙書跟CD,我主要是用它來豐富我們親子之間的共讀內容。


另外,我也將手上所有的教具做了一個全盤性的規劃,每天按部就班的使用,給自己一個預期能夠使用完畢的期限。畢竟,花錢買了教具,一定要用到淋漓盡致。其中,有三個關鍵。

第一,要買對好教具。廢話不多說,好的教具設計,會讓妳帶領孩子學習事半功倍。
第二,要跟好業務買。好的業務除了價格公道,也會持續指引你正確的用法跟概念。這很重要,不然就是瞎子摸象,買回來不會用也是白搭。
第三,買了就要用不然就是浪費了自己的血汗錢!但媽媽務必抱持積極卻不心急的態度,欲速則不達,孩子所有都只能在玩中學吸收。在壓力下吸收學習就是痛苦,反之,在玩樂中學習很快就記住了,總之,親子關係至上。

最後,來講講大家最關心的價錢。我只能說,這些教具買下來,大概可以給一個小孩讀一年的全美幼稚園。當然,這價錢不包括我平常出門帶姊姊上課的費用,但姊姊上課的種類,是即便有在上幼稚園的小孩,還會再另外加錢上的課。

再來,這些教具一次性花錢買下去後,等弟弟年紀到了,也可以按著規劃表重複使用。所以,對於我而言 CP值算很高了!總之全職媽媽如我已經盡力,在這個育兒忙碌又須精打細算的狀況底下,盡力給孩子們安排豐富的學齡前生活了。

其實這一切的安排,對於我而言,有一個主要概念,就是「陪伴」。少了這些,一切都無法成立。我的感覺是,玩中學真的對於促進親子關係有很大的幫助,因為透過遊戲的過程,讓父母親跟孩子拉到同一個程度一起去努力或是比拚,尤其透過競賽的方式,真的會讓小朋友欲罷不能。

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吧。雖然在家當全職媽媽,每天按著行程跑,生活也真的的非常精實忙碌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兒英文學習》我為什麼要購入寰宇迪士尼?

寰宇迪士尼第二頂深藍色帽子成就達成:紀錄最近的英語學習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