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育兒日記 murmur:關於一個媽媽找回自己的重要性


圖乃媽媽深夜練功時間。

自從成為一個母親以後,我體認到最挑戰的事,不是那些重複持續的家務、孩子接連不斷的要求或哭聲、7天24小時緊繃的神經、抑或甚至無眠的夜,而是如何奮力找回我自己。

成為一個母親,我很喜悅。但在不自覺中,我似乎漸漸在失去我自己。我在這樣喜悅的道路上一邊走著,一邊疑惑著,一邊害怕著,卻也一邊勇敢往前邁進著。

時間越發過著,我越發意識到,我其實並沒有失去我自己,而是我的身分,我的環境,逼著我改變我自己。不管我喜不喜歡,我都已經不是從前那個少女般無憂無慮的我,因著成為一個妻子,因著成為一個母親,我腦袋中的思緒,我情緒上所感受的層次,我心裡面所考慮的在意的,已經跟沒有孩子時的我完全不同。有時我會緬懷自己曾是少女時那樣的自由,那樣一個人生規劃從大到小只需完全考慮自己的少女。但當我意識到自己是正在緬懷的那個當下,我便清楚知道我已經回不去了。

即便已經當媽快五年了,直到今日,每一天,我仍舊一邊努力適應這樣一個正在改變中的自己,我仍舊一邊盡力扮演著這樣一個改變後的自己。

我一邊努力去滿足成為妻子跟母親後所需要的達成的各項業務,卻又一邊在夜深人靜時,經歷一整天的疲憊跟轟炸後,當孩子都睡著後,躺在沙發上喘的我,不斷試圖將自己內心裡一點一滴快要失蹤的自己,像拼圖一樣,一片片努力抓回來。我知道我必須努力抓回來,我不能失去我自己。因唯有明確知道自己並沒有失去自己時,我才不會在這些改變後的角色 (妻子/母親) 中迷失,我才有能力讓自己擁有篤定的心智、快樂的能力、以及在疲乏受傷後快速恢復的韌性 (相信我,這對於一個母親非常重要)。也因此我才有能力知道自己在幹著些什麼,自己正在過著什麼樣的日子,自己生命中的盼望從何而來。

身為一個媽媽,是一個富挑戰性的職業。因為妳的業務項目內容和頻率都隨著孩子的成長,變化得又大又快。從孩子還是嬰兒的時候,妳為他的作息吃睡擔憂費心,每天燃燒著自己的體力,犧牲睡眠繞孩子打轉。到孩子開始進入兩歲主見發展期,妳開始跟孩子鬥智,建立他應有的次序。直到最近老大進入了四歲以後,她越多經歷人際關係上的磨合,在這樣的過程當中去學習、去碰撞、去被塑造。我開始些許體會到「跟青少年溝通比照顧嬰兒更累」的這句話,雖然老大才四歲!她已經不是話還說不清楚的兩歲,她已經是對情緒有更多認知,會清楚用話語表達,無法停止發問為什麼,甚至會頂嘴的四歲!有時候在教養情緒的當下我真的也快 hold 不住!四歲會經歷的生活課題,已經非如零歲或兩歲時那樣單純,身為媽媽,該怎樣更多扮演好聆聽者、引導者、教導者,我每時每刻仍在摸索,想著:「我調整自己的心智跟思想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能對孩子達到因材施教的最高效果呢?」

然而每一天碰到的教養課題,很多時候都是新的!因為情境不同,孩子也在不停成長,媽媽真的很需要擁有巧妙的智慧、不動如山的意念、跟平靜無波的情緒來面對給妳各式題目的孩子。(我的老天,真的好困難,媽媽也不是聖人啊!)

而我發現確切擁有自己,尤其對於一個媽媽而言是何等重要正因當妳清楚自己正在生命當中的自我定位為何時,妳才有辦法在管教當中,將妳的情緒,抽離孩子的身上;妳才有辦法用最宏觀最客觀的態度,去盡力正確地幫助妳的孩子。而不是將自己的情緒跟孩子的問題混在一起,最後因著自己無法處理自身感受,進而傷害孩子或對孩子進行情緒勒索。有時真的深深體會,跟孩子說 100 句,都不如讓她自己去親身經歷一回、吃虧一回、甚至是受傷一回來的有用!但這樣的放手跟交託對於父母又是多麼不容易的學習呢?這對於一個母親而言,會是很挑戰的跨越,畢竟孩子是從我們而來,強烈母愛的那條臍帶將永遠繫在孩子身上。但孩子卻不會有這種感受,因為打從出於母腹之後,他們本身便是獨立的個體!

父母愛孩子本是天性,但孩子愛父母,卻是後天的學習。巧妙的是,當父母(尤其是母親)能夠不被那對孩子天然的愛牽著鼻子走,而盡力用宏觀的態度跟正確的次序去帶領孩子時,孩子自然能夠學習如何尊重父母,如何愛父母。話說回來,說之容易,做起來卻需要百般智慧的磨練,只能說當爸媽真的不容易!養兒這條漫漫長路,無法套用現今流行的速食文化,意思是沒有什麼密技是可以套用在孩子身上便可立即見效,所有的品格跟習慣養成都必須靠父母堅定的心智和時間累積養成,所以必須時常提醒自己「我現在努力的、堅持的、是為了 20 年以後的成果,我可以休息,但我不能放棄」。

最後想要紀錄今天早晨在車上聽到的主日訊息亮光:聖經說,上帝承諾在我們需要時,祂會是我們的避難所。但祂不會總是將我們放在避難所,因為我們需要被熬煉,生命需要成長,而祂承諾祂是我們隨時的力量、隨時的幫助。苦難有個很棒的地方,就是患難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使我們不至於羞愧。經歷苦難的時候,總有一天我們將要收割那出於生命的老練,出於生命的盼望。老練的另外一個意思就是成熟,成熟的相反就是幼稚。而能夠從幼稚變為成熟,是一件很棒很棒的事

約瑟的遭遇,是在聖經裡面很受歡迎的一個篇幅,它記錄著一個逆轉勝的故事。一個17歲的少年如何被哥哥們出賣為奴,被雇主陷害下監,然後在監獄裡得到法老的賞識,最後成為埃及的宰相。或許大家都注目在他最後成為宰相,風光原諒並幫助他哥哥們的部分,但卻鮮少人去探討他在雇主家如何背負著被家人背叛的痛苦情緒,然後努力工作得到雇主信任的過程,更沒有人去研究他曾在監獄裡度過的那些日子,是如何熬煉他的心智。17 歲跟哥哥們大肆炫耀彩衣的他,跟 30 歲時在法老面前言行充滿謹慎跟智慧的他,究竟是多少苦難的歲月,最後熬煉出那個成熟的他呢?

那一天在跟媽聊天的時候,記得自己說出了一句:「結婚生子後經歷了許多的改變跟挑戰,回首過去所經歷的,或許很多事情本身它很不合理、甚至沒有道理。但不知怎麼的,當自己熬過去時,有一天回頭看,妳會發現那些已經超越是非對錯,重要的是妳的生命變得更圓滑、更有韌性。」

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馬書5:3-5:4>

或許在生命的這個當下,是否決的疲憊、覺得混亂?勉勵自己,把找回的自己,一點一滴紮根在上帝的話語裡,熬過去,終將成為那個更成熟、更有盼望的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上幼兒園,如何安排學齡前孩兒的生活?

《幼兒英文學習》我為什麼要購入寰宇迪士尼?

寰宇迪士尼第二頂深藍色帽子成就達成:紀錄最近的英語學習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