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母親,我只能用偉大的愛,做渺小的事。



「我只能用偉大的愛,做渺小的事。」~德瑞莎修女

在成為一個母親之前,我對於母親這個角色有諸多的期待跟想像。我對自己發誓,我絕對不要重蹈母親曾在自己身上做過的錯誤示範,我絕對不會跟孩子怒目相視,我期望當自己成為一個母親後,我會是一個充滿耐心愛心,富有原則跟智慧,優雅安穩地帶領孩子渡過每一個當下、每一天。

但我錯了。


自從成為一個母親後,我深刻明白一件事。那就是一個女人,在她生命中有一道關鍵性的分水嶺,這道分水嶺會指向她往後再也不一樣的人生,那就是當她成為一個母親。當一個女人成為一個母親後,她雖然依舊是她,但她卻再也不是以前的那個她。她除了要承受生理及身形上的變化,承受身邊所有因著孩子出生後再次變化後的人際關係,她更要承受腦袋裡跟心靈上所有更新後的編輯碼。

她對她的孩子會有一種天生的護衛跟佔有,那是幾乎沒有什麼理性可言。她將時常看著她那還如此幼小的嬰孩,並告訴自己:我將傾盡所有去保護她()。她體內將產生一種愛,是無條件的愛,是一種很瘋狂的為你擋子彈那都是應該的愛。在孩子出生以前,她從來沒有感受過自己體內可以因著愛,而孕育出這麼大的衝勁。那樣一股揉合著愛所化成的衝勁,讓你巴不得將全世界贏回來都給了孩子。但卻又在抱負著在這樣的衝勁時,卻又感受到自己從未覺得自己是如此如此地渺小。


孩子逐漸長大,開始展露出自己的自我意識、性格、與想法。每一天,身為一個母親,妳除了在碗盤尿布奶瓶當中,不斷試圖詢問自己存在的價值跟意義,還要不斷地在許多生活大小層面上,建立孩子的常規,教育孩子的品格,這些看似偉大的事項,其實背後常躲著那極不堪地日常。

像是邊帶著孩子吃飯,邊替他們撿地上的飯粒,或摔破的碗盤碎片。身為媽媽,意味著能夠好好吃飯不是一種權力,乃是一種特權,甚至是一種恩典。又或是當孩子在戒尿布時,第101次再度尿或大便在地板上,為著孩子在戒尿布階段時的心靈健全發展,妳必須忍住怒氣,使盡妳畢生最高最神聖的道德,努力不讓髒話飆出口,並安慰慌張的孩子,和處理地上那陀屎尿。又或是當那話還說不清楚的孩子,睡醒有起床氣時,哭聲震耳欲聾在屋裡,持續一小時不停歇時,就在妳已使盡洪荒之力的畢生協談技巧,試圖詢問孩子哪裡需要幫助,但孩子只把妳的話當空氣時,妳終於了解若要逼瘋一個媽媽,就持續撥放她孩子不斷哭鬧的聲音便可。孩子持續的哭聲,會讓一個媽媽焦慮,甚至萎靡。更不要說當孩子生病時的那些夜晚,孩子咳醒五次,妳醒來十次。睡飽睡好,是為何物?


在教導孩子樹立常規品格,跟尊重孩子性格與發展的同時,身為媽媽常常無法免責地需要不斷與孩子們有各式各樣的衝撞,每一次都將耗盡媽媽的心神。在這樣的教養跟滿足孩子的過程裡,又有誰曾問過媽媽:那妳呢?妳需要的是什麼呢?

當了媽媽以後,我終於明白以前的我,是有多麼無知。我終於明白以前我媽媽每一次的不耐,其實已經是她的極限。當時幼小的我又怎能想像,她的耐心也需要分給她的工作跟主管?我終於明白以前媽媽下班後趕回家煮飯,桌上每人一碗麵,雖然簡單,但卻是她已盡力的愛。我終於明白,當我還是一個不成熟的青少年,跟媽媽頂嘴時,媽媽每一次在我面前流的淚,不是為了懲罰我,而是她因著愛,而流露出那最深層的無所適從。

我現在也已經是一個媽媽,我終於能夠用一種嶄新的眼光去看當初的媽媽,她也一樣費盡洪荒之力,她既用心,也已盡力。謝謝媽媽在教養我的過程裡,不管再累,都不曾放棄。不放棄,雖然只是一個很簡單的詞,但於一個平凡渺小的父母如我,卻是我能已經能給出最偉大的愛。

母親節快樂,媽,我愛妳。妳的愛就像這株乾燥花一樣,永恆美麗。當了母親後,我才明白,其實我不需要什麼,我需要的,只是孩子你對我真心的理解。


訂購讓媽媽開心的母親節乾燥花請洽:https://www.facebook.com/T.Ystudiooo/
用最美的花美哭心愛的她,節日/ 捧花/ 各式花束皆可預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上幼兒園,如何安排學齡前孩兒的生活?

《幼兒英文學習》我為什麼要購入寰宇迪士尼?

寰宇迪士尼第二頂深藍色帽子成就達成:紀錄最近的英語學習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