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日記隨手寫:教養需要練習



今天早晨在應對雙寶的同時,又讓我重新感受了一次:雖孩童跟大人都為人類,但基本上我們完全是在不同區塊的基礎點上生活,對時間跟空間的需求也完全不同。孩子的世界裡沒有趕時間,他們是徹底慢活的生物,他們需要透過大量感官的第一接觸來認識這個世界,而非透過大人們二手的資訊。

就好比今晨女兒刷牙時弄濕了上衣,她告訴我要去換一件衣服。接著她拿了一件粉色編織毛衣出來,問我這件可以嗎?我下意識的準備告訴她不行會太熱,但就在霎那間我停住了,我覺得我應該請她試試看,再請她告訴我她的感想。

就像我最近開始訓練她自己盛要吃的飯菜量,因若她不自己盛飯菜,她永遠不知道自己吃到什麼程度才叫飽,進而對不浪費碗裡的食物負責。同理也可印證到穿衣服身上,冷暖得自己學習感受,進而才能學會照顧自己身體。

過了幾分鐘後,她跑來告訴我:媽媽那件真的不行,太熱了!

接著晨間在陪他們倆遊戲時,兒子正在玩一個感官統合的積木,其實就是學習把正確尺寸的積木,投進正確尺吋的洞裡。這個對大人易如反掌的遊戲,對於ㄧ、兩歲的幼兒而言其實具富有挑戰性。在他們的腦海裡,方形的積木與方形的洞起初並無關聯,他們必須透過反覆練習嘗試,才能藉由成功的經驗建立起「方形積木可投進方形的洞」這一項邏輯。

我本來安靜地在旁邊陪玩,但看到我兒起初嘗試時,試了一兩次都是錯誤時,我發現我居然必須忍住心中想糾正他的念頭,其實我們根本不趕時間,那又是為何我看到他一開始做錯一兩次時,心中就會馬上想糾正呢?

又或者我已經太過於大人化,直覺反應就是想做更有「效率」的行為呢?於是我繼續忍耐著看著他從持續從錯誤中嘗試學習。最後他屢戰屢敗,因著挫折所以發了一頓脾氣,我安慰他,並在他又一次嘗試時給他暗示,結果他成功了,慢慢開始抓到訣竅,最後越投越順。

其實孩子自身的學習力是很好的,父母只是要記著別因為在旁看著心急就介入影響孩子的步調,引導跟干涉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但對於父母而言真的都是既深奧又挑戰的學習不是嗎?(擦淚)

傍晚兒子睡醒時大哭了快一小時,不要喝奶不要吃飯不要喝水,就哭著吵著指定要看一張英文zippy DVD(而且還指定要看Number 2 第二張)我堅持他必須吃完飯洗完澡,才可以去看⋯⋯於是就這樣搞了一小時,吃飯的時候不甘不願,洗澡的時候也鬼哭神號,直到洗完澡穿好衣服坐在電視前看到zippy出現在電視上,他才又開始笑呵呵。(昏倒)

我實在不願去想一個幼兒醒來起床氣,居然為了要看一片DVD可以跟我抗衡一小時。他最近no也開始說的很順,問他什麼一律nonono實在不願去想是否terrible two已經悄然臨到?(媽媽驚恐😱

#媽媽希望你是wonderfultwo
#忍住下意識告訴孩子答案也是不容易的功課
#一打二的生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上幼兒園,如何安排學齡前孩兒的生活?

《幼兒英文學習》我為什麼要購入寰宇迪士尼?

寰宇迪士尼第二頂深藍色帽子成就達成:紀錄最近的英語學習日誌